EMF中小企市場推廣基金資助向香港中小企業提供資助,以鼓勵中小企業參與出口推廣活動,藉此協助其擴展香港境外市場。

EMF是眾多政府基金中其中一個受歡迎的資助計劃。而且,由2020年1月20日起,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40萬提高至80萬。 基金至2019年1月初已批出超過$30億,這反映出口業對市場推廣的需求非常龐大。

想提高成功率?請留意以下內容!

申請基本資料

基金的資助範圍擴大至由具良好往績的機構舉辦,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和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有良好信譽和往績的展覽主辦機構舉辦的網上展覽會;以及放寬只限中小企業申請的要求,為期兩年。

申請資格

香港登記的非上市公司,並於香港有實質業務營運。須符合政府「中小企」的定義,即服務業聘請少於50名員工,或製造業聘請少於100名員工。

資助額

以50/50的對等資助原則(即企業出$1,政府出$1),每次申請最多$10萬。每間企業最多可得$80萬資助。

申請程序及執行資料

基金的資助範圍擴大至由具良好往績的機構舉辦,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和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有良好信譽和往績的展覽主辦機構舉辦的網上展覽會;以及放寬只限中小企業申請的要求,為期兩年。

申請流程

全年接受申請,以先到先得順序處理申請。工貿署於收到填妥並附所需證明文件的申請表格當日起計的30個工作天完成審理程序。

所需文件

基本文件包括:商業註冊證(BR)、公司註冊證(CI)、股東證明(NAR1)、各項申報資助的收據;各項開支訂單收據等。

資助撥款

實報實銷可獲得政府資助額的資助上限:首期撥款暨終期撥款。如需要首期撥款,政府會於成功批核後批出資助額的75%予申請企業執行項目。如資助額是$10萬,政府會先批出$7萬5千,待企業完成項目後再領取餘下的25%($2萬5千)。

申請期限

若選擇實報實銷,企業須在完成項目後的60天遞交申請:若選擇首期暨終期撥款(活動前申請),企業須在項目開展日前45-120天內遞交首期撥款申請,並於活動完成的60天內提交最終報告,以領取終期撥款。

採購程序

所有於項目內購買的產品或服務均須遵守政府訂立的採購程序,即按照相應金額去索取足夠報價。

<$5萬:2份報價
$5萬以上 - $30萬:3份報價
$30萬以上:5份報價

Q&A

Q.

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的申請分別?

A.

無論有限公司或無限公司均可申請MEF。企業只要符合政府訂明的中小企定義,就可以申請。

兩者需要提交的公司資料文件略有不同。有限公司主要提交BR、CI、NAR1、MPF紀錄及審計報告;而無限公司主要是Form 1a、BR及報稅紀錄。

立即預約我們的免費諮詢

Q.

一定要有境外業務?

A.

EMF的目的是資助企業在境外宣傳,拓展企業業務。所以,即使企業現時還未有香港以外地區的業務,也是符合申請資格。

除了EMF,還有甚麼基金可以開拓境外市場,馬上和我們的專業顧問作免費諮詢。

立即預約我們的免費諮詢

Q.

同時擁有數間公司可否同步申請EMF?

A.

如果您同時擁有數間公司,原則上這些公司可以同步提交EMF申請。然而,您名下的公司會被視為關連企業,分享同一個累計資助額,即是共享$80萬上限。

有些情況可以豁免這些限制,歡迎向我們查詢。

立即預約我們的免費諮詢

Q.

我想在香港做市場的推廣,可否申請EMF?

A.

EMF設立的目的是資助企業能在境外做宣傳推廣。一切要以『境外』為標準。當然,有一些方式是符合標準又可以在香港的廣告平台刊登。

想知道更多,歡迎向我們諮詢。

立即預約我們的免費諮詢

Q.

投放廣告費用全包?

A.

通過電子平台例如 Amazon,刊登廣告是其中一項熱門申請,也是最容易踩到陷阱的申請。有別於BUD專項基金,EMF並不資助廣告的製作費用,只資助平台直接收取的廣告費。

想了解更多兩個基金的分別,可以與我們聯絡。

立即預約我們的免費諮詢

Q.

成功?失敗?

A.

填寫申請書很簡單,但填寫一份可以獲批的申請書很多時候成功或失敗只有一線之隔。例如,參加展覽會,印刷的宣傳刊物上設計關係會印公司的縮寫。這就導致申請失敗。

還有很多陷阱你需要注意!

立即預約我們的免費諮詢

Q.

進行採購(Procurement)時要留意的地方?

A.

所有MEF中小企市場推廣基金項目下的採購必須符合相關政府要求,包括根據採購金額取得足夠的報價單,並以「價低者得」的原則去選擇供應商。所有的報價單、收據、銀行過數紀錄等必須保留,並於提交最終報告時一併交予政府審閱。如向內地供應商採購,則必須有「增值稅發票」。任何一張單據遺漏都會導致款項未能報銷,損失重大。

相應金額所需報價單如下:

<$2,000:1份報價
$2,000 - $5萬:2份報價
$5萬以上 - $30萬:3份報價
$30萬以 - $140萬:5份報價
$140萬以上:公開招標

然而,有時候採購的服務或產品非常特別,無法取得足夠的報價應如何處理? 歡迎向我們了解。

立即預約我們的免費諮詢

個案分享

香港鐘錶公司

公司背景
鐘錶公司成立超過十年,從事鐘錶零售,擁有個人品牌。在尖沙咀有一間門市,另外也有開設Amazon的銷售平台,主要針對歐洲市場。公司總共有9名員工。

目標
申請「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運用資助在內地參加展覽會。

業務計劃
企業希望開設網店,拓展銷售渠道。

意見
——不需要事先在內地擁有業務
——參展商名錄須清楚顯示公司全名、展位編號及香港的聯絡資料
——參與展覽會必須是公司的東主/股東/香港受薪僱員,不能在當地另請兼職員工參與展覽會。
——基金資助包括差旅費,機票和酒店住宿的發票需要保留